大学生防诈骗信息汇编(第一期)

作者: 时间:2021-03-17 点击数:

大学生防诈骗信息汇编(第一期)

1.不贪图便宜,提高防范意识。

    提高防范意识,提升辨别能力。平时就要多长个心眼,对待网友、陌生人要时刻保持戒备之心。平时多看看新闻、各种资讯,了解各种骗术手段,提升辨别处理各种信息的能力。大学生出行最好结伴,可以和同学、小伙伴一起出去,出行中若遇到不能确定的情况,要告知家人或老师,请求甄别,不要随意擅自决定,以免被骗。

    2.不轻信花言巧语。

特别是在校生不要让陌生人随意的进入宿舍,一旦发现推销的人,立即打电话给保卫处的人,或者直接叫宿管。

3.天上不会掉馅饼,不相信手机短信中奖或获得礼品的信息。

(1)有电话,短信通知你中奖了,大家要记住“只要是想要从你口袋里面掏钱的中奖信息,都是骗子,大家千万不要相信”。不要贪图小便宜,在一些不正规的网站上面进行购物,一些犯罪分子会利用这样的网站来复制你的信息,甚至窃取你的银行卡中的钱财,要使用安全可靠的网站和支付软件。

(2)注意网上信息的保护。网络虽好,但信息容易泄露,使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,同学们在上网的时候要注意个人信息的保护,不随意告知真实姓名、身份证号、银行卡、手机号码等敏感信息,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的手机短信,随意点击不明链接,防止信息泄露被人利用。

    4. 接到陌生人打来的电话或短信要三思而行。

不要点击不认识的人发的链接,很多时候这都是有一些木马病毒的,可以盗取你的信息,非常的可怕,所以不要随便点击。

    5. 不把自己及同学的家庭住址、电话等信息告诉陌生人。

(1)进行大量的汇款之前,一定要和家长、老师、同学商量以后你再进行汇款,自己分辨不出来的话,就让其他人帮你分辨事情的真伪。

(2)注意核实对方相关信息。大学生时间比较充裕,很多去做兼职的学生,赚取外快一方面减轻父母负担,另一方面也锻炼了自己,但其中有很多骗子公司或是传销公司,如果有做兼职的机会,要认真对招聘兼职人员的单位进行反复核实,特别是网络上的公司。

6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报案、大胆揭发,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


Copyright © 2017-2020   武汉晴川学院   鄂ICP备10004916号   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   邮编:430204